理想天空的 6 点建议

理想天空的 6 点建议

难以置信,我之前竟然没有在这网站上写过一篇关于天空的文章。在大多数例子里,天空可能会成就,也可能会毁掉一张建筑效果图。我发现许多人忽略了天空,或者在他们的渲染图中只花很少一点时间在天空上。实际上,一张好的天空图片奠定了整张图片的基调。因此,当我在 Photoshop 中开始后期时优先处理的就是天空。我花不少时间,将网上找到的图拼贴进场景中,来找到和我的场景最搭的图。通过下面的不同图片,你可以看到仅通过改变天空,图片的基调和氛围能产生多大的改变。

在寻找最完美天空的时候,我总会注意几点。确实存在一些指导原则。尽管存在很多这几点并不适用的不同场景和情况。但是,我发现这种情况很少见,我制作的每一张图基本都遵循这些原则。

1. 避免过于饱和的色彩

饱和度过高是一个常见问题。我在网上找到的天空图片很多都有这个问题,因为为了使其变得更引人注目和吸引观者的眼球,天空被美化或者修饰过。但是,过高的色彩饱和度会压过建筑或者场地的色彩,从而破坏渲染图的色彩等级。为了修正这一点,依次点击“图像——调整——色相/饱和度”(“Image>Adjustments>Hue Saturation”),然后将“饱和度”滑杆往左侧拉来降低一定的色彩。

2. 避免古怪或者不自然的色彩

不自然的色彩带来的问题和饱和度过高类似。不自然的天空色彩会使整张图像前功尽弃,让图像难以维持成功的构图。不仅如此,它不会和建筑、场地看上去协调,反而会使图片看上去很假,有一种明显被 P 过的感觉。因为这种天空色调繁多,渐变复杂,所以我倾向于重新找一张天空,而不是修改或者改变不自然的色调。但是,如果我真的喜欢这张图片云的形状或者纹理,我有时会降低色彩的饱和度,然后在其上方叠加色彩或者另一张天空。

3. 减少花哨的天空

你们当中不少人喜欢云,但是过多的运会损害图像的阅读。简言之,它们会从建筑身上抢走所有的注意力。但是,分散还是吸引注意力的界线很微妙。我喜欢多云的天空,但是我会通过降低色彩饱和度和淡化细节来缓和图像,这样纹理会变得更加柔和。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可以淡化细节,找到一张没有云彩只带颜色的天空,将其作为天空底图。然后把云彩天空图层放在只有颜色的天空上,降低其不透明度,这样云看上去会变得更淡。

4. 错误的阳光方向

有时你看图像时你会觉得有些东西不对,但是你又不太清楚是什么出了问题,错误的阳光方向正是这种情况中的一种。但是,一旦光源问题被修正,图像看上去就会焕然一新。这一条同样适用于其他的拼贴元素,比如环境和树的阴影。各元素的光照越是一致,整张图像看起来就越像是一个整体,而不是各个元素直接拼贴在一起。

5. 正确的透视

这一点的重要与否取决于场景。但是,如果天空透视正确的话,场景看上去会更有纵深感,能够更好地被理解。在上面的例子中,云彩基本没有透视,这意味着云彩并没有随着距离增大,越来越接近地平线而逐渐变小,这会使背景看上去更平。

6. 不要害怕简单

并不一定需要云彩。有些时候,为了让整张图片获得正确的基调,只要使用正确的渐变天空就行。这张天空使场景变得更加平静,同时突出了建筑和场地。

最终图像

我最后选择的天空是一张部分区域带有蓝色的多云天空。这是我可以让阳光从左侧射入,给整张图片一个抢眼的由亮到暗的过渡。我把两张不同的天空图片结合在了一起,方法和在建议 3 中提到的类似。我找到了一张有着出色色彩的无云天空,然后把它和一张多云的天空结合到了一起。通过调整多云天空的不透明度,我可以在色彩和柔和度方面取得平衡。

一旦我添加了天空,我通过颜色叠加增强了冷暖色调,并在渲染图上叠加了更多的阴影。这些操作让观者的视线从图像左侧开始,然后慢慢移动到右侧的桥和列车,其路径就像图中步行者所走的小路一样。用这种方式,我使用天空的光线来帮助讲述方案的故事。


版权声明:未经授权,不得转发。

原文链接:https://visualizingarchitecture.com/6-tips-for-a-perfect-sky/

建筑师的时间管理技巧

建筑师的时间管理技巧

V-Ray 参数概述

V-Ray 参数概述